top of page
  • Setseed

CA系統主文書題目5年來首次換題!2022er 主文書該怎麼寫?

已更新:2022年5月2日

農曆新年剛過,Common App馬上公布了 2021-2022 年度的主文書題目,相比去年做了一些調整,同學們也要注意了!


What's Common App?

美國大學主要申請系統之一,也是申請者使用最多的系統。Common App主文書為必選項目,學生可在多個題目中找尋與自己匹配、可以發揮自己最大實力、分享共鳴的文書。除了展現自己外,也更方便招生官確認你是否符合他們在找的學生。


此次 CA 題目調整為五年來第一次變動,官方解釋為: 淘汰較少使用的選項。



2021-2022申請季主文書題目

題目一:Some students have a background, identity, interest, or talent that is so meaningful they believe their application would be incomplete without it. If this sounds like you, then please share your story. (無變化)


分析: 請描述自己認為意義非凡,不可忽視的個人背景、身份定位、興趣愛好。這是CA萬年不變題,也是最多申請者選擇的題目。

透過講述自己的故事,展現最獨特的你。


題目二:The lessons we take from obstacles we encounter can be fundamental to later success. Recount a time when you faced a challenge, setback, or failure. How did it affect you, and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e experience? (無變化)


分析: 講述一件從失敗中學習到的一課;你是如何克服人生中的困難或失敗的經歷,而這件事對你後來產生了什麼影響,並收穫了什麼經驗教訓。這個題目需要注意的點是,雖然題目為“失敗”,但招生官並不是要知道你的失敗有多慘,而是想知道你如何成長以及面對事情的態度。


題目三:Reflect on a time when you questioned or challenged a belief or idea. What prompted your thinking? What was the outcome? (無變化)


分析: 請講述一次你曾經質疑或挑戰某個觀念或想法。這個題目對大多數學生比較有挑戰性,考察學生是否有好奇、並敢於挑戰權威的能力。其實最終結果是否成功並不重要,重點是在你是否對於周遭的事情擁有好奇心、並勇敢去尋求答案,以及尋找答案的這個過程給你帶來了什麼。要注意的是,不可以空口說白話,最好要有實際例子展現你真正有實驗精神,以及這個過程是否對你的成長帶來幫助。


題目四(舊題目):Describe a problem you've solved or a problem you'd like to solve. It can be an intellectual challenge, a research query, an ethical dilemma - anything that is of personal importance, no matter the scale. Explain its significance to you and what steps you took or could be taken to identify a solution.

題目四:Reflect on something that someone has done for you that has made you happy or thankful in a surprising way. How has this gratitude affected or motivated you? (新題目)


分析: 回想某些別人為你做的事,這些事情以令你驚訝的方式讓你開心或感激,而這種感恩的心情又是如何影響或激勵你的?


這個題目是個新的題目,非常新穎。先是提出別人對你的第一影響,而後討論對你產生的長遠影響。要注意的是,探討的不只是這個影響的事件本身,而更該思考它給你帶來的改變,並舉出實際例子。


官方表示這個題目靈感來源於感恩的探討,特別是別人對於我們積極生活影響的好處。估計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希望申請者都能在亂世中體會到受益於他人,進而激發我們感恩他人並懂得回饋給社會的心。


題目五:Discuss an accomplishment, event, or realization that sparked a period of personal growth and a new understanding of yourself or others. (無變化)


分析: 請描述一件讓你重新認識自己或他人的事情、成就或感悟。這個題目著重於自我認知及成長。這個事件不在乎大小,而是透過一件具有特殊意義的經歷,讓我們重新了解自己並讓思想變得更加成熟。


題目六:Describe a topic, idea, or concept you find so engaging that it makes you lose all track of time. Why does it captivate you? What or who do you turn to when you want to learn more? (無變化)


分析: 描述一個讓你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的議題/觀念/觀念;是什麼吸引了你? 當你嘗試去學習更多的時候,你會尋求什麼樣的幫助? 招生官希望從這個過程中看出申請者的學習動力及學習能力,重點是要如何讓人眼前一亮。


題目七:Share an essay on any topic of your choice. It can be one you've already written, one that responds to a different prompt, or one of your own design. (無變化)


分析: 最後一題為開放題,題目自選。看似最簡單的題目,實際為最難,選擇這題的學生一定要慎重。


  • 除了主文書題目外,Common App 也從去年開始增加了一個 optional 的文書,讓你有機會分享新冠疫情對於你個人或是學術方面的影響。



Takeaway Tip!


經過了 2020-2021 曲折離奇的申請季,有了前車之鑑的 2022er 再也不是白老鼠! 作為第二批疫情下的申請者,我們一定要未雨綢繆,提前做好準備。除了顧好在校成績外,托福考試及疫情下的活動安排也相當重要。對於 11 年級學生來說,現在就開始著手進行文書探討才是正解! 期待大家都能突破重圍,成為疫情下最亮眼的申請者!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