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Set.Seed | 用行動落實夢想,將創意付諸實踐


11月30日原本是加州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期。前天很多準備「踩點」提交的同學都發現,申請系統登陸不進去了!出現故障後,加州大學的技術團隊迅速進行搶修。本來預計很快可以修復,結果卻等來了延長申請截止時間的通知:


Due to the technical difficulties that many were experiencing on Nov. 29, the deadline for the UC application has been extended to 11:59 pm PST, Friday, Dec. 4.


UC 的申請截止日,將延長至太平洋標準時間 12 月 4 日下午 11:59 分。


還沒提交申請的同學可以先不用慌了,還有5天的時間。

不過有了這次的突發情況,大家也應該瞭解到,很多人都會選在拖到最後兩天提交申請。這種情況下,申請網站的負荷量非常大,很容易出現一些問題,因此 SetSeed 老師要提醒大家,申請一定要提前遞交


還在猶豫不決要怎麼選 major UCSD 七大學院? 今天我們特意邀請了目前正在加州大學 聖地亞哥分校 (UC San Diego) 就讀大三的 Ian 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大學申請歷程!




我是 Ian,高中畢業於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現在在 UC San Diego 讀大三,專業是 Bioengineering。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高中和大學申請經歷,以及給學弟學妹的一些建議。


創意源於生活 - Honor Society

Kyla Alice 老師創立的 Honor Society 提供了一個平臺來幫助我探索自我。


通過人格特質測試,我理解逐漸自己的性向和興趣,個人專項計畫 (personal project) 讓我深刻地發掘了未來的可能性,也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我當時有一個研究計畫是尋找能夠「過濾」車尾廢氣排放的方法。最一開始我想做一個橡膠圈把飲水篩檢程式固定在排氣孔上,後來經過一連串的研究,發現要考慮的因素太多,這個計畫是不太可行的。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像是在兒戲,但正是這一連串的探討啟發了我對科學的喜愛


行動是落實夢想的開始 - 四川大學

Honor Society 的基礎鋪墊下,我在 11 年級的暑假前往四川大學,與張教授做與 PVA (聚乙烯醇) 相關的研究。


整個暑假,泡在實驗室裡,我學會了檢驗假設 (hypothesis testing) 的方法,科學實驗 (secientific research) 的流程。在發現開發新的聚合物材料時效率低下的因素後,我調整了實驗步驟,也分析了結果,並且向研究團隊提出具體建議。


築夢踏實 - UC San Diego

Honor Socity 到四川大學的研究經歷,我更加確定自己未來想選擇的專業方向,這段探索的旅程也成了我大學申請文書的最佳題材


還記得 10 年級時,我很不大想學生物,後來在做 major research 的過程當中,我發現生物與材料科學息息相關,Alice 和 Jenny 老師也不段鼓勵我去嘗試新事物,於是 12 年級時我鼓氣勇氣選修了生物,開始著迷於各種腦科學。最後在材料科學和生物化學的錄取當中,我選擇了以生醫著名的 UC San Diego


升學路上,老師們幫我省去了很多會走的彎道!尤其是剛開始準備大學申請的時候,面對眾多學校和科系,我無從下手,常常會感覺很無助。老師們用他們過往的經驗 & 專業知識給了我很好的指引,幫助我尋找方向。除了文書內容 & 選校討論,老師們會根據日常與我的互動瞭解我的個性與喜好,並給予職業規劃 & 建議!這些建議到我上了大學以後都還十分受用!



給學弟妹的建議

當你對於科系選擇感到猶豫的時候,別擔心,因為你上了大學,甚至出了社會還是會猶豫的!猶豫其實是一件好事,說明了你在認真的思考未來,但也不要花太多的時間著墨。畢竟世間瞬息萬變,說不定你一年後的想法與喜好和現在會有很大的的出入喔


關於 UC San Diego 7 大學院

UCSD 最大的特點是採用牛津劍橋的學院系統,新生入學以後被分到七大學院Revelle, Muir, Marshall, Warren, Roosevelt, Sixth, Seventh),以下為七大學院的核心區別。


1. 獨立的行政系統和學院區域:

學校的許多教學樓會錯落在各自的學院內,比如 physics, chemistry 樓在 revelle college 境內,math, biology, humanity 等樓在 Muir college 境內,engineering 樓在 warren college 境內。需要注意的是,這七個學院跟大學裡的學院沒有關係,七個學院也跟學生學的專業沒有關聯,每個學員都有讀各種 major 的學生。



2. 學院核心哲學:

類似於《哈利波特》裡霍格華茲的四個學院,UCSD 的每個學院都是在不同的歷史背景下,因著不同的教育宗旨而建立的。例如 Marshall College 成立於 1970 年,正值美國現代歷史民權運動最高峰的時期。學院的宗旨是 Be a citizen and scholar,培養具備公民素質、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學生。



3. General Education (GE):GE 的目的是讓學生在大學裡能夠接受通識教育,對除自己專業領域以外的知識也能夠有涉獵。每個學院要求不一樣,一般包括學院的寫作課、人文、社科、倫理學、歷史或語言、電腦、理科、統計、藝術各個都有 1-2 門。


4. 寫作課:根據每個學院的核心哲學,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獨特的寫作課系列,2-5 門不等,4-6 學分不等。


申請 UCSD 的時候,需要同時申請進入某個學院,需要申請者對七大學院進行排序,七個學院沒有好壞之分,各有特點,需要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專業特長,性格,生活方面的要求等諸多因素綜合考慮,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學院入讀,一旦進入學校,再想轉院比較困難。


由於篇幅有限,七大學院介紹下篇待續~~~


 

~關注我們,聽更多精彩的分享~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