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考慮轉學? 你準備好了嗎?



大家都知道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是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及哈佛大學的高材生,但你知道其實他是從加州一所文理學院通過轉學才到頂尖名校繼續深造的嗎?


其實在美國有20%以上的學生有過轉學的經歷;這也是美國教育的一個特點: 無論你身處在什麼位置,即使是普通學校或者是社區大學,只要你有想努力的心,都能給予你重新挑戰的機會!


如果問學生為什麼想轉學,肯定每一位都有滿腹的委屈想要訴苦。你也來看看以下幾個是你也想轉學的原因嗎?


1. 現在的學校與想像有落差

天呀! 這學校竟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什麼? 360天都在下雨?

學生轉學的首要原因就是覺得學校和想像中不一樣! 這也是Setseed強烈建議學生一定要在申請前對學校有所了解,無論是到實地訪校或是線上virtual tour都是很好的機會。學生可能因為學校的地理位置、天氣、學校設備資源、方便性等原因,而想要轉學。


2. 期待更好的教學品質及同儕

許多人在進入大學以前,無法想像300-500人一起上課的教室是什麼樣子。永遠都搶不到喜歡的課;跟老師不熟悉也不好意思問問題;又或者是班上超過一半的學生都是中國人,根本沒有說英文的機會。為什麼身邊的人對於將來就業都不緊張? 進入大學才發現師生比或同學交流是你在意的點,會期待換個環境能有所不一樣。


3. 申請大學結果不夠滿意


高中時期沒有顧好GPA;亦或是標化成績或活動沒有提早開始準備;明明條件非常好,卻誤判了申請情況,ED學校申請的太低。對於大學申請結果感到懊悔是很多學生要轉學的決心。


4. 對夢校總是念念不忘

“進哈佛是我從小的夢想,難道夢想就如此遙不可及,我永遠都沒有機會了嗎?” “雖然我進到我曾經最想去的學校,但我覺得我值得更好!” 把對於夢校的憧憬化為你進步的動力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呢?如何從 “Denied” 翻身為 “Congratulations”,只有親自體驗才知其中滋味。


"轉學很難嗎?"


應該有同學聽過 “轉學比申請大學容易” 這個說法;然而這個說法確實是真的嗎? Setseed提供美國前50名大學轉學率表格給大家參考:

(最新正確數據請參考官網)

上圖數據顯示,確實有不少學校的轉學錄取率比新生錄取率來的高。學生要注意的是,部分學校(如:加州大學)的Transfer acceptance rate雖高,他們保留一定的轉學名額給當地的社區大學學生,所以挑戰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看完轉學錄取率讓你很心動嗎? 然而,你準備好了嗎?

讓我們來看看轉學生的必備條件是什麼:


✓ GPA

許多同學會選擇轉學是因為,當初申請大學輕忽了高中成績,成為了申請學校的硬傷。錄取大學等於是給你一個嶄新的申請機會,讓你好好把握! 雖然申請轉學也會參考高中成績,學校更重視你的是你在大學大一大二的成績。


在這邊也提醒,大部分學校會有學分上的要求,甚至是修課上(Pre-requisite courses)的要求。特殊科系如:工程、建築、藝術、護理等,會比其他科系修課要求嚴格;因此同學們一定要盡早明確自己的目標,提早準備。

▲紐約大學表示大部分的申請者在進入紐大以前都完成了至少32個大學學分


▲維吉尼亞大學除了24學分的要求外,也列出了各項轉學生申請前應該要完成的課程要求,包含英語、外語、科學及數學、社會科學及人文、歷史等。


✓ 標化成績

今年受疫情影響,幾乎所有學校都改為TEST-OPTIONAL,SAT/ACT為非必要項目。但國際學生還是需要有語言考試成績。若考慮挑戰前30名學校,Setseed建議托福100為申請基礎條件;進入大學後,還是積極考取標化成績,讓學校看見你的企圖心及進步都是很重要的。另外,在高中有考取AP考試的同學,AP分數要是理想(4-5分)可用於相抵大學修課。


✓ 推薦信

推薦信是許多同學會忽略的項目,其實大部分學校都有推薦信要求。正常要求的是大學學術老師1-2名,以及學校advisor。若你認為你的高中老師或其他專業推薦人可以為你加到分,可斟酌上交額外推薦信。


✓ 活動 & 履歷

課外活動不只是把高中原有的活動上交,學校也希望看到你在大學期間的經歷,包含課外活動、研究經歷、工作/實習、志願者等。相比於高中較多元的活動,大學更期待你積極投入到感興趣的學術領域,能更有更專業研究表现。履歷部分也成為Common App系統通用繳交的一部分;用意在於培養學生專業性,為未來就業做準備。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許多學生選擇在國內進行線上課程;缺少了校園體驗,確實也少了很多課外機會。如果你認為因此什麼都做不了、什麼都不必做,那就大錯特錯了!大學會希望你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想辦法精進自己或貢獻社會;如何利用這個契機,成為你加分的助力才是你與別人產生區別的重點。


✓ 文書

經歷過大學申請的同學們,肯定都知道文書是最不可輕視的敵人。你肯定會說: 不就是跟之前差不多的文書嘛?


其實除了原有的why school why major,學校還會想知道為什麼你會想轉學;在這部分要提醒大家要避免表達對於過去學校的不滿,而以客觀陳述為你希望在哪部分得到更大空間,讓學校能明確清楚他們是否能提供你更大的發展機會。


另外,傳統的why school why major文書,有些甚至跟大學申請的文書題目一模一樣;而你要怎麼寫出比之前更吸引招生官的答案,讓他們眼睛一亮,才是你該好好琢磨的部分。


---------------------------------------------------------------------------------------------------------

Takeaway Tips!


了解這麼多轉學的資訊,你對轉學有更清晰的目標了嗎?


許多人沒發現轉學不只是門大學問,也可能是你踏入夢想的敲門磚。


現在的學校能否提供你想要的資源與人脈?

或者由於興趣的變化,你可能對於其他科系更感興趣,但目前的學校在這部分無法給予太多的支持。

大部分學生更是惋惜大學申請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期待從上次的失敗逆轉勝。


無論你是面臨哪一種狀況,有上進的心都值得欽佩! Setseed願與你攜手前進,拿到心目中的夢校offer。

---------------------------------------------------------------------------------------------------------


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