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國際學校? 精英教育? 我家孩子適合嗎?

已更新:2020年9月27日



國際學校 = 菁英教育?

近日有新聞報導,周杰倫和昆淩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諮詢了許多學校,最終選擇了一家以精英教育為主的國際學校的雙語幼稚園,一年學費台幣140萬!


曾任職於國際學校,輔導過數以百計的學生,艾老師認為國際教育之所以可「貴」,不在於外籍導師的雙語教學,也不因為提供了五花八門的活動,培養一人一才藝,更不是人人畢業後都能成為精英。


國際教育的價值在於它的課程設置,強調體驗式學習 (experiential learning) 和學以致用;通過自主選課,培養獨立思維和創造力;藉由課外活動安排,鍛煉領導力,啟發對社會關懷。早上九點上學,下午兩、三點放學,更是考驗了一個人的時間管理和自制力。


當前國際學校常見的課程體系有AP課程、IB課程、A-Level課程。這三種國際課程有哪些亮點? 哪一個課程體系更適合孩子學習? 正在國際學校就讀中的學生們該如何選課? 在此艾老師以三個方向-- 課程簡介、適合學生類型、海外大學申請常見問題,為大家做介紹。



AP 課程

  • 課程簡介


AP (Advanced Placement) 是由美國美國大學理事會主持,在高中階段開設的具有大學水準的課程,使在高中學習階段有餘力、有能力、成績優秀的學生有機會先修部分美國大學基礎課程以獲得學分。課程難度較一般的高中課程更深入、複雜和詳細。


不屬於課程體系,沒有文憑,必須要結合另一套課程體系。由美國大學理事會 (The College Board) 授權於美國、加拿大等國的高級中學,或各地國際學校進行教學。


  • 課程架構 & 適合學生類型



就像玩遊戲闖關一樣,美高課程從最基礎的普通課程,到榮譽課程,再來才是大學先修課程。從簡單到困難,一關接著一關的。



AP共有34學科,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及能力選擇一門或多門,通過校內課程或自主學習,報名參加考試,並選擇是否向學校提供分數。


每年可報考一次,根據考試科目的不同,每門課程的考試內容會有所差別。AP考試採取5分制一般3分以上的成績才可換取大學學分。


  • 溫馨提示

馨提示

基於課程設置和考試多樣性選擇,AP適合目標為美國大學,以及偏科較嚴重的學生。



需要注意的是,在開設AP課程的國際學校中,學校通常會要求學生參加學校開設的課程,並將AP考試的成績列入GPA計算




IB 課程
  • 課程簡介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課程設置初衷是為外交官及跨國組織工作人員的子女提供高中教育,使他們能夠達到大學錄取的標準和要求。因此,IB基本上是被全球認可的,學生畢業後可前往諸多國家學習


國際文憑組織IBO為全球學生開設幼稚園到大學預科課程:

  1. 高中-DP-面向16-19歲-學制2

  2. 初中-MYP-面向11-16歲-學制5

  3. 小學-PYP-面向3-12歲-學制5


  • 課程架構 & 適合學生類型

6門學科領域 & 3項核心課程

IB 課程設置和培養目標上來看,和美國大學錄取標準較契合,因為在課程修讀上要文理兼修,又在培養學生學術能力基礎上,注重培養包括領導力、社會關懷、創造力等綜合能力。


6門學科又分High Level & Standard Level,兩者的區別不僅在於知識的廣度,也在於深度IB每門的評分等級由低至高為 1-7 分,加上 3 項核心課程得分 (最高 3 分),滿分為45。為獲得IBDP國際文憑,學生必須拿到至少24並完成 3 項核心課程的要求。想申請美國前50,艾老師建議要拿36+,前20至少要有 39+


3項核心課程為 CAS (創新和服務) - 參與文體活動、社會活動和做義工,培養同情心、社會責任和團隊精神;TOK (知識理論) - 引導學生從多方位和多層次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問題;EE (延展論文) - 在老師指導下從事獨立研究,撰寫4000字的研究論文。


  • 溫馨提示

總體來說,IB適合全面均衡發展的學生。如果孩子在某學科上有特別的興趣和天賦,學習IB 會有自己特長不能充分發揮的感覺。如果一個學生在某學科上較弱,也會覺得自己的弱點被放大,進而可能失去信心。另外,IB課程中的選修課不多,倘若自己的專業興趣不在IB的課程設置內,那麼學習IB課程也不大適合。

再者,IB課程寫作量大,外語要求高,不太適合英文基礎差的學生。想取得高分,閱讀和寫作能力、研究能力十分重要,口語表達能力也課堂參與分中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有人說,IB文憑所要求的知識理論、拓展論文和社會實踐活動都遠遠超過普通中學的要求。重視培養國際視野和社會責任感,適合將來想從事社會性工作的學生,對於只想做純技術性工作的學生來說意義不大。這點我認為是見仁見智,艾老師也有不少IB學生進入大學後讀理工科,3項核心課程對於他們在科學領域研究上有很大的啟發,也培養了他們的邏輯思維,不能一概而論。



A-Level 課程
  • 課程簡介

A-Level 課程是英國的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高級水準課程,是英國學生的大學入學考試課程,也是英國本土高中課程。目標為培養學生深度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


  • 課程架構 & 適合學生類型

AS + A2


A-Level 課程共有超過 70課程可供選擇,涵蓋了英語、數學、科學、語言、人文科學、技術、社會科學、藝術、通識教育各個模組。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自由選擇 3-4 課程深入學習。


學制為 2 年,第一年為 Advanced Subsidiary (AS),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 3-4 門的課程學習;第二年為 A2,學生可以放棄一門在AS學習上不太好的科目,最終獲得 3 A-Level 的考試成績。兩年考試都通過即可取得文憑,申請大學。


A-Level 評級等級分為A*:90-100, A: 80-90, B: 70-80, C:60-70, D:50-60, E:40-50, U:<40。想申請 30 的學生,請爭取 2A*2A 或 2A*1A


  • 溫馨提示

A-Level 對學生的課程選修並沒有明確的科目要求,沒有必修課程、選修課程等限制,學生對課程選擇具有絕對自主權。除此,也沒有社會活動等方面的要求,學生只需要完成科目的學習和考試就可以順利畢業。

雖然全球很多大學都認可 A-Level 成績,但 A-Level 還是最適合目標大學為英聯邦國家的學生。對於想申請美國大學的學生,如果高中只選修了數學、物理、化學等課程,無法體現出文理通才的特質,在申請中會顯得很被動。因此,要申請美國本科的學生,需要在課程選擇上與社會實踐上付出額外努力。


基於此,A-Level 也適合特長明顯而短板突出的學生。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在學校提供的科目中,選擇自己能夠取得高分的課程,避免不擅長或沒有興趣的課程。又課程不涉及大量的課外活動,以及論文寫作,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取得優異的成績,故也適合擅長考試的學生。



海外大學申請常見 Q & A

Q: 各課程體系如何在大學申請上旗開得勝?


A: 海外大學申請其中有一項很重要指標就是 GPA(學業成績平均分)GPA是高中四年來學術能力的展現;好的GPA不僅是學習好的表現,更代表了一個學生在學術挑戰的環境下,是否具有長期持續努力的能力和素質。

雖然國際課程大多允許學生選擇自己喜歡或擅長的課程,但是課堂分數往往不是由一兩次的考試或作業而定。大大小小的課堂報告,一週一次的學習反思都是老師評分的依據。這時「策略性的選課」,事先瞭解各大體系的「評分標準」就顯得非常重要。這也是 SetSeed 的老師們在為學生做升學規劃,做學術背景提升時的側重點。


---------------------------------------------------------------------------------------------------------


Q: 選課策略與建議?


A: 對於三大體系都適用的是在與自己專業目標一致的前提下,擅長並感興趣的首選;擅長但不感興趣的次選;感興趣但不擅長的慎重選擇。


---------------------------------------------------------------------------------------------------------


Q: 公立學校轉讀國際學校的潛在挑戰?


A: 艾老師認為入讀國際學校,英語能力還是關鍵。

不少家長認為把孩子放到國際學校或國際班裡,他們的英語水平或學術能力就能自然地獲得提升… 這種想法其實隱藏了很大的風險!因為無論是IB、A-Level、還是AP,難度都高於一般高中課程。

英語能力不行,很難拿到好分數;不熟悉課程體系,老師打分方式,也很難拿到好分數。接著就無法挑戰高難易度的課程,展現出自己的優勢。


---------------------------------------------------------------------------------------------------------


Q: 當前在海外就讀大學的學生有哪些高中遺留下來的問題?


A: 去年 SetSeed 的老師們特地前往美國、英國拜訪在讀學生,許多學生紛紛表示最需要克服的還是適應問題。以往在國際學校,同學大多還是亞洲人,放學回到家中,依舊是熟悉習慣的環境。

出國留學後,身邊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一樣的背景和生活習慣,這時候語言交流能力與文化適應力就成了一個人是否能融入的關鍵因素。出門在外,少了爸媽的依靠,要學習獨立,還要打理生活各種大小事,這時自控力就特別重要。

再來,就是學術誠信。撇開考試作弊、抄襲等蓄意不誠實行為,近年來,許多留學生在不清楚規則的情況下踩了紅線,陷入學術剽竊的泥淖。海外大學對於這些人的處分,輕則取消成績,重則被退學、遣返。倘若在高中階段,能提前了解學術規範,也能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


---------------------------------------------------------------------------------------------------------

Takeaway tips!

從事國際教育多年,經常有家長問我最推薦哪種課程體制。若以培養「通才」而言,我會建議IB課程;相較之下,A-Level課程更適合培養「專才」。美高 (AP) 課程則擁有多樣性和包容性,給予學生較大的發揮空間和自主選擇權。


不過艾老師認為,國際教育最值得學習的地方在於培養一個孩子「帶著走」的能力。我的學生們在高中時期便自己創立投資小組,計畫為其他同學的專案提供啟動資金;從服裝設計到舞臺佈置,籌辦了整場時裝秀;在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甚至申請了專利。

就像許多家長常說:「老師,我都偷偷崇拜我的兒子/女兒!」我也一直默默的在佩服我的學生們,而這也成了 SetSeedmission statement- - 我們陪伴學員一同成長,也賦予他們向上成長和「帶著走」的能力!

26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