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用心的申請者,才是大學最佳候選人

已更新:2020年5月19日


你或許很努力,但你未必在用「心」?


什麼是有用「心」的表現?

什麼類型的學生符合大學所謂的 FIT & MATCH?


艾老師在此以過往學生的案例的模式,結合與招生官交流的訊息,做解析。




專業探索要有好奇心


許多學生都曾問過:「專業不確認是否在申請上會有很大的影響?」


首先,我認為這個問題該考慮的不是申請策略,而是未來大學的課程是否會被影響。在美國,有些專業是對課程有特殊安排的,需要學生在新生階段就開始專業課的學習;有些必修課程是有人數限制的,提前確定專業可以獲得修習這些課程的機會。一般來說,唯有高中成績不佳或高中修習的課程與所選專業不相符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先選擇Undecided。


而在申請角度上,若不能提出一個具體的major,在撰寫 Why major? Why school? 文書上通常較吃虧。還有一些學生,因為父母因素,而選擇自己不是很喜歡的專業,在文書撰寫上也是困難重重。唯有當你清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才能好好思索這間學校適不適合自己,並在文書寫下將來計畫怎麼運用學校資源,達成自己的目標。除此,許多人也表示在文書撰寫的過程當中,更清楚知道自己想學的是什麼,也很遺憾有些興趣並沒有提早開始鋪墊。



David, the Architect

Often spending hours visualizing my imagination till midnight, I love making arts with all kinds of design software. Although I had to spend a lot of time extra time over heavy school works, it was exhilarated for me to see my design being put into actual use.


10年級面談之初,David便表明自己想學建築專業,但也對動畫感到興趣,希望在大學期間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因此他認為綜合型大學更適合自己。 在查詢專業排名後,他十分嚮往Rice University--六年的課程,其中一年有機會在大事務所實習,Rice University為學生在未來就業上做了很好的準備。 從那時起,David就一直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10門AP課程(其中5門是與建築相關的) 、暑期建築事務所實習、設計本校升學輔導諮商室,還同時準備著各項標化考試和作品集。即使經常忙到淩晨兩點,他也甘之如飴!


給學弟妹的建議:不要等著興趣來找你,因為他一般不會來的。 你得主動去探索、發掘自己的喜好,並真正投入時間去瞭解,才會知道這個行業的pros & cons,發自內心堅持下去。




活動安排要精心


撰寫resume 的過程中,許多學生都會驚奇地跟我說:「老師,我這個做Leader 的項目,寫得都比其他還豐富!」這時我就會微笑地回答:「所以才要你們爭取去做Leader啊!領導的責任重大,歷練自然也比一般成員多,這就是為什麼大學想知道你有沒有Leadership。」


課外活動的重要性就在於它往往能比考試成績更能展示出一個學生的能力。 在活動的過程當中,培養自己時間管理的能力,也訓練自己的颱風,面對面試不用害怕。 至於什麼是好的活動?Penn & Brown Admission Officers認為,當你的活動是獨一無二的,充分展現出某項議題的熱情 ,並善用身邊的資源,影響周邊的人事物,就是一個好的活動。



Jason, the Social Entrepreneur

To me, belonging means a sense of connection. When people feel belonging supports appear and amazing things happen. After being elected president of the student council, I became devoted to one mission: to create belonging at my school.


身為前學生會會長,Jason致力於組織各項校內活動和推廣學校的知名度。 校外,Jason也投身公益,幫助少年罪犯。因此在寫resume的過程當中,Jason和其他學生不一樣,他說:「老師,我的活動太多,resume已經超出好幾頁了,怎麼辦?而且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都還沒寫上去...。」我說:「那你要好好塞選下,哪些活動與申請專業有關,或是能充分展現出你的能力,以及你對社會的關心。」


給學弟妹的建議:早點開始準備選課,早點認識大學。活動不要停,不停的去嘗試發現自己的興趣。面對考試失利,只有朝著最遠的目標前進,對自己抱有最嚴苛的要求,才會激勵出不可思議的潛能。厘清自己的方向,認識到自己離目標還有距離,更堅定要在努力。花在申請上的時間,就算被學校拒絕,也都是值得的。



時間規劃要當心


心理學家Angela Lee Duckworth研究發現有一個特質能夠很好地預測成功,它不是社交能力,不是美麗的外貌,不是健康的身體,也不是智商,而是「意志力」。


意志力是面對長遠目標時的熱情和毅力。意志力是有耐力的表現。意志力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依然對未來堅信不已。意志力是將生活看作是一場馬拉松,用心、努力工作來實現所堅信的那個未來。


許多學生在標化考試和校內課業無法兩全的狀況下,將自己的申請撒手不顧或託付給他人,這無疑是放棄了自己的人生。申請季結束後,不少學生表示,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想要做到面面俱到,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做準備。



早申請要有決心


想做Early Action、Early Decision的學生,需要提早確認專業和夢校,才能在大學申請的素材當中展現出對學校的熱枕,還有對專業的認識。不少大學現今都邀請學生在11升12的暑假期間前往校園面試,或是通過線上與校友面試,如果想在申請前給夢校留下個好印象,千萬不要錯失這個機會!

Annie, the ED determiner

In college, I want to study a wide range of courses to accomplish this goal, including psychology, education,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I believe Rochester’s unique tuition-free 5th year will allow me this opportunity to expand my knowledge. In the future, I want to make a change for children like I was.


12年級上學期,因為家裡的因素,Annie的志向從Auckland換成USA。在截止日期前幾周,她決定要申請University of Rochester ED。當時我們都認為很困難,但Annie憑著自己的衝勁和毅力完成了申請。然而,在遞送申請後,Annie發現自己更喜歡University of Virginia,想撤回ED的申請卻為時已晚。


最終,Annie被Rochester錄取,她建議學弟妹在做ED以前,一定要充分瞭解這間學校,確定自己非去不可再做。做了就不要後悔,要更努力去探索這間學校,認識校友或學長姊,思考未來如何好好運用學校資源。




Takeaway Tips!


其實能被夢校入取的學生,關鍵就是多用了點「心」。對自己的申請上心,也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大學在乎的不僅僅是你的能力和品質,更重要的是你會不會好好運用校內資源,為自己創造機會與價值!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