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疫情~居家親子關係小寶典



延燒將近一年之久的新冠肺炎 (又稱COVID-19),這是一個直到現在科學家們也無法確認潛伏期時間長短又疑似會變形的病毒。隨著這段時間疫情的發展與病毒帶來的一系列未知數,讓各政府14天隔離的政策越來越嚴格,但同時這種社會環境氛圍也讓學子們與家長們的擔憂、焦慮與緊繃的心態越來越提高。同時,許多學校也紛紛將線下課程轉為線上課程來避免接觸感染,當學生們回家自主學習與自主管理時與父母的相處時間隨之增加,同時伴隨著彼此焦慮、複雜的情緒與摩擦衝突往往也慢慢顯現出來。我們怎麼了? 父母與學生該如何相處或是增進關係呢?

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下面的問題,停下來思考看看自己的內心,而不是被情緒帶著走!


空巢效應 (Empty nest syndrome)



· 對父母而言孩子上大學了,對他們的需求依賴、互動模式發生了變化,內心往往產生出一種【缺失感】,也許是孤獨、失去、難過、自我懷疑等複雜的情緒,但當你與孩子互動時是否將這種情緒轉為了過度的行為與要求呢?

· 對青少年而言這是一個追尋自由、發展自我的重要時期,同時這意味著與父母關係的改變,時間的有限與所需的更多個人空間正強迫著父母去面對這些複雜情緒,你是否在尋找新的平衡關係時,多給予彼此多一點的理解與溝通呢?

建立互動模式/文化



如果親子共同的相處時間從6小時變成24小時,可想而知彼此的獨處空間可能都受到了衝擊,如何在拉開距離時又保持關係?

1. 區分獨處與共同時間: 不帶有濃厚情緒的溝通、協調、商討出給彼此的時間與空間,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切忌:規矩必須保持一定範圍的彈性,否則每次都在為對方跨界踩線而產生新的爭執就本末倒置了!

2. 建立文化: 所謂的文化可以是一種慢慢養成的習慣,比如固定個三五天一起吃早餐、固定每個月全家一起到處去走走,或結合下面所說的興趣去建立適合的家庭文化!

3. 建立共同興趣: 遊戲與興趣的結合,如戰鬥類手遊、經營類手遊、協作類桌遊、藝術類畫畫桌遊、音樂類線上KTV、共同電影時間、綜藝時間、讀書時間、運動時間等等。

心態積極正向



所謂的積極正向不是讓你盲目的覺得自己不會感染,而是:

1. 保持更新資訊: 瞭解疫情發展與政策,不讓自己處於未知,進而陷入焦慮不理性的想像中。

2. 維持良好衛生習慣與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別讓疫情霸佔你的生活,減少出門互動不代表著不出門、不社交,做好保護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參與大型群聚活動,如果你還是很擔心碰面,那電話、視訊或相約好友上網唱歌玩遊戲也是個保持社交的好方法。

情緒管理自我調節



· 傾聽與述說: 讓我們不做被情緒操弄的人,做情緒的主人公,在每一段關係中學習給彼此誠實真摯的表達情緒與想法的空間,聽完彼此的話不打斷,負面情緒不累積,平時的表達、抒發與溝通是預防未來爆炸性衝突最好的幫手,如果有些話語與家人難以開口,可以尋求朋友或專業人士協助。

· 理解: 當你覺得壓力或情緒大的難以招架時,又或者奇怪這些情緒究竟是哪來時,試著停下來看看最近自己的生活,幫自己厘清壓力源,這些壓力往往都不是單一的,就好像發脾氣可能是對政府、對鄰居、對公司、對伴侶、對朋友、對家人的不滿慢慢累積出來的,所以靜下來花個三五分鐘看看自己怎麼了,再慢慢想可以怎麼做、怎麼自我調整。

傾聽、理解、包容、並保持彈性與調整,一起讓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成長!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