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tseed

穿山越嶺,找尋自己


過去在學校裡或在外演講時,我們常常遇到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對未來沒有想法,報名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卻感受不到孩子的積極。我們也見過許多大學生在畢業之際困擾著未來何去何從,因為不知道有什麼選擇,而繼續唸書。但是在不熱愛自己所申請的學科下,又感到痛苦和迷茫,浪費了時間,也失去了自我探索的機會。




其實,興趣探索、自我了解是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課題,也不是每個人從小就有機會去接觸與了解。但是無論歲數,我們總有需要開始探索的一天!人生的道路,是「摸索」出來的。


從歷史看愛迪生、達文西、萊特兄弟、佛洛伊德,甚至諾貝爾獎得主,我們會發現他們的共同點--勇於嘗試,即使「沒有人嘗試過」,又或者是「曾有其他人失敗了,但我依然要嘗試」。這個所謂的嘗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要的是過程,而不是執著於成功的結果。更何況每個人的失敗歷程都不一樣,就算失敗也是很值得學習的。




再者,探索的過程當中,你很有可能會發現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做某件事,或是發現我不喜歡的不是做這一件事情本身,而是「當中的某總狀態」或「其中的一個階段」。透過了解這些細節,你有可能會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改變方法,解決問題,繼續嘗試。不管做了什麼選擇,你都會開始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畢竟當我們面對職涯選擇時,看的也不單單是興趣,還有許多層面。



所以自我探索到底該怎麼做呢?

  • 如果你是一位家長…

相信許多孩子從幼稚園階段就開始對世界、生活周遭的事情感到好奇,一個不小心就開起了「十萬個為什麼」的模式?不停地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這個時候,請鼓勵你的孩子去尋找答案,指引他,與他討論找到答案的方法,並且放手讓他去嘗試,去失敗,去犯錯!切記,不要總是幫孩子做好規劃,不要直接告訴孩子要做什麼,而是讓孩子告訴你自己想做什麼。

  • 如果你是一位學生…

請你不要害怕失敗,因為探索的過程需要失敗。失敗能讓你更加了解自己,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引用一位我曾共識學務長的話--「學校就是一個讓你可以犯錯的地方,是個可以讓你成長的地方!」相同地,父母也需要給予孩子犯錯的機會,創造成長的空間。





放手、失敗、犯錯或許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在過去輔導的學生身上,SetSeed的老師們看到了越挫越勇、厚積薄發。通過不斷的嘗試,他們用行動落實夢想,將創意付諸實踐。就像現在在UC San Diego讀大學的 Ian,高中時曾經研究過濾車尾廢氣排放的方法,即便最後沒有成功,探索的過程讓他更加確定自己未來想選擇的專業方向。有趣的是,原先不大想碰生物的他,在我們的鼓勵下選修了生物後,開始著迷於各種腦科學。最後在材料科學和生物化學的大學錄取當中,甚至選擇了以生醫著名的UC San Diego



結尾摘自 Ian 的一段話- -


有可能是因為年少無知,最初我想做一個橡膠圈把飲水篩檢程式固定在排氣孔上,後來經過一連串的研究發現要考慮的因素太多,這個計畫基本上是不可行的。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像是在兒戲,但正是這一連串的探討,啟發了我對科學的喜愛




 

6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